戒奶嘴日記

2011021015:15

Day 102/06/2011

今天晚上要帶Ryan去睡覺的時候,他把嘴嘴吸的好大聲感覺像是在玩

我也不疑有他,就趕快叫爸比哄他睡覺

但是,Ryan一直要把嘴嘴分給爸比吸..爸比笑到受不了, 就叫我看看這傢伙在幹嘛

我說跟Ryan: 好啦, 趕快睡覺囉~!

 

Day 202/07/2011

早上要把嘴嘴洗乾淨的時候發現破了一個小洞

~原來這就是他昨晚吸不到嘴嘴所以才在那邊玩

但是, 午睡我也還是讓他吃了嘴嘴睡覺, 他也沒什麼在吸, 就一直咬著就睡著了.

到了晚上, 我就想試試看要是不給他吃奶嘴他能不能自行入睡

一開始, 他就在床上翻來翻去+滾來滾去..

感覺上像是有點不安,但是也有點累, 只是還無法馬上入睡

我就開始跟他對話, 問他一些問題, 後來他又叫我唱歌給他聽

然後就這樣一搭一唱, 差不多11點多了, 他眼皮漸漸沉重了……

這是第一天沒讓嘴嘴陪他入睡

 

Day 302/08/2011

今天的午睡我也交代阿媽不要給他嘴嘴,就算他吵也是盡量哄他,讓他早日度過這戒奶嘴的痛苦期

果然, 阿媽也很認真執行這項任務

是說..這小傢伙也沒吵要吃就是了, 也是在床上翻滾累了就睡著了~

晚上, 繼續進行著唱歌給他聽 & 跟他說話, 讓他再度學著自己入睡

入睡時間也是差不多要11點左右, .有點點小進步了!

這是第二天沒讓嘴嘴陪他入睡

 

Day 402/09/2011

阿媽報告今天午睡Ryan說他想要嘴嘴, 阿媽說: 那個已經壞掉了

Ryan:………(無奈的自己去睡覺了)

所以,晚上當然也是盡量哄他, 雖然一開始還是會有點睡不安穩

或是到半夜翻身時會有些不耐煩

但是還是就拍拍他,拉拉他的手說:媽咪在這裡

他也會漸漸自己入睡

今天入睡時間大有進步喔~是在10.30左右

這是第三天沒讓嘴嘴陪他入睡

 

Ryan 已經1Y 7M,算是戒奶嘴的黃金期

這時候已經不是口腔期,所以我不想錯過這時間幫他戒奶嘴

畢竟,很多人說越大越難戒, 趁他似懂非懂時趕快幫他戒掉

以免影響以後牙齒的發展,咬合不良,暴牙, 臉型變異……..

正在想是要把奶嘴一節一節剪短,讓他吸不到

還是用其他的方法時, 也正好奶嘴就這樣破了小洞, 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!

 

也很感謝網路上的媽咪提供的資訊:

戒奶嘴3階段評估指標
年齡:3個月/身體發展:手可以到達嘴巴位置/與奶嘴的關係:有吸吮慾望

備註:若3歲以上還無法成功戒除使用奶嘴的習慣,對於口腔發展有不良影響,且有發生後遺症的可能。
年齡:4 -12個月/身體發展:會吸吮手指/與奶嘴的關係:可使用奶嘴  

年齡:13-16個月/身體發展:手指具有抓握力/與奶嘴的關係:開始戒奶嘴  

年齡:17-18個月/身體發展:可用雙手拿取杯子/與奶嘴的關係:可成功戒奶嘴  

年齡:18-36個月/身體發展:口腔發展/與奶嘴的關係:戒奶嘴臨界點

這讓我更下定決心要趕緊幫Ryan戒奶嘴

 

聽人家說戒奶嘴是一場大戰, 畢竟有時候父母會心軟, 不想看到小孩哭鬧跟沒安全感

這過度期是遲早都要面對的, 有時候心軟想說他會自己戒掉反而會讓他托更久

我就看過4.5歲的還在吃奶嘴, 也真的影響牙齒咬合了, 不僅對小孩日後不好父母也要花一筆大錢矯正

我也不建議小孩一大哭父母就立刻塞奶嘴, 同時也是需要加上盡量安撫小孩的情緒

否則也會讓小孩養成日後依賴奶嘴的習慣喔!

以上, 跟所有媽咪共勉之~